实施建议
    (1)设计和(或)开发确认处于设计和(或)开发的最后阶段。它是预防由于不能提供合格的产品而造成严重财务损失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ISO20000确认的结果可反馈到设计和(或)开发过程的各个阶段,以引导进行
修正或改进设计。因此,这项活动是组织能否使顾客满意的一个直接的因素,应予以重视。
    (2)对许多产品来说,设计和(或)开发确认是相对简单的。比如新式家俱设计确认,可能就是对其作原型试验,然后就是观察顾客使用中的情况(如变形、开裂等)。有些产品直到实际使用的极限条件到达后性能才能被确认。例如,空调系统被设计成在十60℃一一20℃环境下能工作,而实际达到此极限的概率极低,这时要完全考虑使用极限条件,可能永远也确认不了,只能模拟使用极限条件来考察产品的性能。
    (3)有些设计本身就是产品,它的确认又不一样了。枣庄市ISO27001认证机构以一个房屋的建筑立面设计为例,它不是等到建筑物造好了再确认的,而是用立面图、效果图或者模型展示确认满足顾客要求的。有些产品由顾客参与进
行确认,并将确认的结果反馈给设计者,作为组织进行确认的依据。苏州市CMMI认证评估机构这种确认方式也是可行的,许多软件项目就是以这种方式确认的。因此,设计和(或)开发的确认方式会因产品而异,组织自己应予识别。
    (4)设计和(或)开发确认的结果及其后的措施形成的记录,应纳入质量记录管理程序,予以控制。
    (5)设计和(或)开发确认的结果及其后的措施实施的记录实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