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要点
    (1)本条适用的范围是产品和服务运作中需要测量用的装置以及确保产品质量合格所需的测量、监视用的装置。咨询如果组织用以检查产品或服务是否符合规定的要求采用目测方法又不使用对比参照件的话,那么就不会涉及应用本条款。反之,用测量、试验装置或监视装置时,组织就应考虑如何使其受到控制。
    这里所称装置,是用于测量过程或产品质量特性或用于监视过程参数或过程产品特性的各类检测手段的总称。它可以是计量器具、检测仪器、仪表、试验设备,测量软件和对比参照件。
    (2)本条的目的在于防止用来测量质量特性或监视过程参数的装置不准确而不能真实地反映过程参数或质量特性值。
    (3)本条所指测量装置是用以检金、测量或试验证实产品质量特性值是否符合规定要求的装置。本条所指监视装置是对产品质量特性有影响的用以过程监视的装置。这里主要是过程参数监视所需的装置,不包括为了显示目的所设的装置。例如,某供气管道上装有气压表,而此供气管道的气体与过程产品质量无关,那么它不需要技本条控制。反之,某染纱设备上有压力表、温度表,用以显示染纱过程的温度、压力,而温度、压力与染纱的质量有关,那么,它就是用以控制过程参数的装置,就需要按本条要求予以控制。
    (4)无论是用于测量质量特性的装置,还是监视过程参数的装置,在选择和使用时,应确保测量准确度能够满足测量要求,具有所需的测量能力。因此组织应分析测量要求,该选用什么样的测量和监视装置。 ,  所谓测量的推确度是指测量结果和被测量的真值之间的一致程 罗:吁在选择和使用测量和监视装置时,其测量准确度应高于被测  的允许偏差。
    (5)对测量和监视装置在使用前和定期校准和调整,是重要的控制环节。iso27001培训这又会涉及 …a.校准用的基准应能溯源到国际或国家的基准装置,如长度的 堕早块规;电量有标准电阻、标准电压、标准电感等;气体分析有高纯度 歹准气样等等。当组织所用的测量和监视装置不存在国际或国家基准 时,组织应记录校准的依据。
    L无论校准是委外进行还是组织自行校准,其校准的结果都应记录,并按质量记录控制(5.5.7)的要求进行控制。
    (6)测量和监视装置在使用中也应受到控制:
    a不能随意调整,以防止校准失效。
  …,b.一旦发现装置偏离校准状态(失准)时,应评价用其测量或监视的结果的有效性,并及时采取纠正措施宁波市CMMI认证评估机构
    (7)测量和监视装置在搬运、贮存和使用维护时,应有适当的条件或措施,防止损坏或失效。
.  (8)某些测量和监视装置是用软件指令驱动的,软件在使用前应确认是否是适用的软件,是否是有效的版本。…,(9)IS010012—2(国家标准代号为GB/T19022.1)标难所规定的测量设备的计量确认体系可用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