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建议
    (1)ISO27001质量方针应形成文件,并经最高管理者签署批准。该文件可以是质量手册中的一部分。必须注意,cmmi认证当阐述质量方针的文件单独发包括张贴时,也应予以控制。
    (2)建立和评审质量方刽‘前,要有如下的输入信息:
    a组织的方针、目标和规划;
    b.来自市场和顾客的信息;
    c.cmmi认证产品和法律、法规要求;
    d.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体系的状况和问题。
    (3)cmmi3建立和评审质量方针时,济南市ISO20000认证机构以质量管理的八项原则为基础,同时考虑:
    a.满足顾客的需要和期望
    b.达到法规要求;
    c.适合组织的总方针和未来发展;
    d.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的承诺;
    e.持续改进;
    f.让组织全体人员理解质量方针;
    g.为实施方针所需的资源。
    (4)输出的质量方销或评审结果要:
    a.就满足要求和持续改进的承诺,有完整详细的阐述,cmmi认证阐明质量对组织和顾客的意义。
    b.适合组织的规模、产品和市场等内外部环境。
    c.明确产品、过程和体系质量的等级和内涵,为建立和评审质量目标提供基础。
    质量方针应简单、明确和易于理解,但要注意避免建立一个不与本组织的具体情况相结合的口号式的方针。
    (5)要路踪质量方针的实施,对质量方针应定期评审,要采取措施消除与质量方针不符的情况,并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如组织目标和顾客期望的改变等等,对其修改,修改后应再批准。在管理评审的同时进行质量方针的评审是合适的,要记录评审的结果。
    (6)组织可以采用培训、会议和告示宣传等各种形式使组织全体成员,包括新成员和非全职成员理解质量方针,了解顾客的需要和期望,以及各级各类人员各自在质量管理体系中的作用。需要注意,没有必要求组织的全体人员背诵质量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