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要点
    (1)本条的目的在于保证组织能买到组织所期望的产品。ISO20000如果组织选择了不能令人满意的供方,或者购买到不能保证质量的产品,那么组织自己或其顾客买不到所期望的产品的风险会增加。因此质量管理体
系应对采购过程进行控制。
    (2)cmmi5 苏州采购的“产品”除了外购件、外协件、外购原材料外,汕头市ISO27001认证机构还应包括供方提供的服务,如检验和试验、转包加工、仓储、运输、设计或其它服务等。
    (3)组织应识别外购的材料或服务会影响和怎样影响自己的产品。然后,根据对组织产品影响的不同程度,区别对待供方的控制方式和程度。通常组织应事先选择影响其产品或服务的供方,确认其具备满足采购要求和足够的质量保证能力的要求,才能将其作为合作的伙伴。
    (4)怎样选择和确定可以信赖的供方?组织应明确予以规定,可以考虑:
    a.评价其提供类似产品的历史情况、试验结果、其它使用者的经

     b.组织自己或委托第三方对其产品进行验证试验;
    c.对供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评价,cmmi5 苏州或要求供方提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5)cmmi认证应规定选择和定期评价的准则,按规定对供方的能力进行评价。一旦选择某一特定的供方后,并非永远不变。因为供方的产品及其管理体系都会发生变化,所以组织还应定期(规定适当的周期)对供方
的能力进行评价。当发现供方交付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质量变异或变差,则要对供方采取的措施予以跟踪。当认可的供方没有能力提供符合要求的产品时,则可停止向其采购。
    (6)无论是初始选择、评价供方的能力,还是其后定期评价供方的能力以及跟踪的措施、结果都应予以记录,cmmi5 苏州并按标准5.5.7质量记录控制的要求,予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