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的参与与IsO 9001:2000标准中有关人员要求的主要区别是本标准


人员的参与单独列为一条,全员参与是质量管理八项原则之一,ISO20000也是全面质量管理(TQM)的基础。为使组织的全体员工能够充分理解组织的质量战略和质量方针,能够全力为实现质量目标而进行创造性的工作,标准指出应考虑以下十二方面的问题。
    1.识别每项过程活动对人员能力的需求。
    2.人员的选择、岗位培训和个人发展的策划。
    3.明确职责和权限。
    4.确立个人和团队的目标,对其业绩进行管理并对结果进行评价。
    以上四个方面可以看作是组织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部分,即分析组织质量管理体系中每个过程,特别是关键过程对人员能力的需求,这种需求应包括质量意识、技术技能和其他能力。根据所识别的需求选择确定岗位人员,并对所选择的人员能力与要求的差距进行岗位培训,与此同时还应对员工的个人发展进行策划。明确各岗位的职责和权限,制订目标,并对其业绩进行管理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