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输入、输出和评审
    任何一个过程都是由输入、活动和输出组成。因此,对输入行控制是过程控制的重要内容。评审是过程控制的重要方法。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理解。
    (1)输入是过程的基础和依据,为此组织应明确规定并记录来自组织内部和外部的输入要求,例如有关的信息和人员、材料、设备等资源,并以输入作为依据制定输出的验证和确认要求。在所有的输入中,还要明确那些对产品和过程至关重要的输入,以便落实相应部门的职责和权限,确保重要的输入。
    (2)组织应对输入进行评价。对于要求不明确或存在矛盾的输入,组织可与外部有关方面通过协商解决。例如,顾客要求不明确或顾客的要求与组织的产品规格、价格不一致时,组织可与顾客协商,在满足顾客要求前提下,求得解决。
    (3)在确保输入的前提下,组织还应明确产品和过程的重要或关键特性,以便制定和实施过程监控活动计划。例如,在输入顾客的要求中,要确定产品和服务中有关安全、健康和涉及法律法规的关键特性,抓住重点制定和实施过程监控活动计划。在过程监控活动计划中,要充分考虑监控活动所必须予以保证的事项,其中包括:
    a.员工的能力;
    b.需制定的文件;
    c.设备的能力和监控要求;
    d.有关健康、安全和工作环境的要求。
    标准对如何制定过程监控活动计划所需考虑的问题给予了具体指导,其中突出了对产品和过程重要或关键特性的控制,保证了过程监控活动的有效性和效率。
    (4)输出(产品、服务等)是完成过程的结果,组织对输出的要求应形成文件,并对照输入的要求和验收准则对输出进行验证和评价,应明确在提高过程效率方面可采取的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以及可能的改进,以满足顾客及其他相关方的要求。对于输出的产品,不仅要作为输出结果进行评价,还应在过程中对产品进行验证,以使识别过程的波动情况,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均一。
    这里关于提高过程效率的经济性要求,超出了ISo 9001标准仅限于对产品要求的范围,涉及到组织的效益。作为质量管理体系的目标应该是既满足顾客和其他相关方的要求,又能实现组织的效益。
    (5)组织应定期对过程的效果和效率进行评审,以确保过程与运行计划相一致。标准列出了定期评审的内容。其中可包括;
a过程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b.潜在不合格的发现与预防能力;
c设计开发的输入是否充分;
d.设计开发输出是否符合期望;
e.输入和输出是否符合策划的目标
f.可能改进和存在的问题。
    标准不限于要求进行过程的定期评审,而且提出了评审的具体内容,以保证评审工作更为有效。体现了IsO 9004标难的目的是为组织进行业绩改进提供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