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提示“组织应对数据收集方法进行策划”。数据收集的方法有很多种,组织应根据信息收集的目的、信息的性质和资金等方面的具体情况,确定收集数据的最佳方法。标准列举的可提供顾客满意程度信息的渠道有:
    (1)顾客投诉;
    (2)与顾客的直接沟通‘
    (3)间卷和调查;
    (4)焦点/J、组访谈;
    (5)消费者组织的报告;
    (6)各种媒体的报告;
    (7)行业研究的结果。
    必须注意,并不是所有的顾客在遇到不满意时都会提出投诉,投诉的出现和类型仅能帮助组织获得质量状况的概念。与顾客的直接沟通可以采用会谈的形式,也可以在产品交付和服务提供与顾客的直接接触时进行。
    “焦点小组访谈”是一种定性收集顾客信息的方法。一般由7—12个特征相似的公司顾客组成焦点小组,在主持人组织下,就一个已准备好的主题(如顾客的要求和期望)发表观点、看法和感觉,时间约2个小时。这种方式可以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互相启发和相互交流,得到其它方法不易得到的信息。从焦点小组访谈得到的信息可通过问卷或电话访谈做进一步全面细致的分析。
    组织应根据标准的提示并结合本组织产品、服务、环境和规模等特点确立常规的顾客满意信息收集渠道和分析方式。组织还应充分考虑如何利用这些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结果,确定采取什么措施,提高顾客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