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建议
    (1)本标准要求的手册应适用醉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两种目的。若不涉及专利性信息时,可编一份手册,统一用于两种目的。
    (2)质量手册的内容要满足其用户,主要包括:组织的管理者、顾客和认证机构的需要ISO20000
    a.质量手册要描述质量管理体系,作为体系的说明书,向外介绍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
    b.质量手册要表述组织是如何满足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的,用作证实体系符合本标难要求的证据和内外部审核的依据。
    c质量手册要提供体系的“路线图”,指示使用者了解各个过程的相互关系和程序,淄博市CMMI认证评估机构由何职位和何部门从享何种活动,有哪些文件支持这些活动,从何处可获得客观证据,以及手册的章节与本标准章节的对应关系。
    d.质量手册在组织内部传达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职责分配、过程、程序、工作要求和指令,质量管理体系理解要点以作为实施质量管理体系的依据。
   质量手册的结构和格式,以及详细程度无统一要求,可由封面、手册修改历史、目录、范围、定义、手册控制说明、组织概况、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组织结构、过程描述和文件化程序,以及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与手册章节和程序文件对照表等组成,准确、全面和简明地规定体系。IS010013对质量手册编写提供了详细的指南。